山林自有幽閒趣

2008/11/16

麦里芝蓄水池健行观鸟

兰忙完考试后,今天终于能抽空和我及雅到麦里芝蓄水池(MacRitche Reservoir)健行观鸟。我们选择走林中泥石路,途经小亭、管理员小站、树间吊桥、观鸟台、蓄水池等,共步行了四个小时左右。

走在小路上,我背着背包 。。。

雅和兰的体力在我们四人中是较好的,我是最差的那个,今天的“训练”对我来说有些难度;不单步行速度总是落后她们俩一段距离,害得她们每走一会儿就要回头看看我是不是还在,几个关节也时不时发出警告,多少打击了我从前四次“训练”中建立起的一点信心。


 
各种野生菌类


管理员小站外地上的印饰

由于是走在林中,加上晨运跑步的人多,所以没看到鸟。雅说在林中是听鸟多过看鸟,我留意了一下,确实听到好些不同的鸟鸣和虫鸣(包括一阵特别响亮的蝉鸣)。当我把注意力放在“听”时,人是走着,但心却感觉稍为“静”了一下,要是有机会在林中好好“静坐”,感受必定更为深刻。




钉在木板走道上的语录


观鸟台的回旋梯

指示牌柱子的花饰

从观鸟台往下望来时路

蓄水池旁

在蓄水池中一根枯枝的数根横枝上,看到一只色彩艳丽的栗喉蜂虎(Blue- tailed Bee Eater)和三只洋燕(Pacific Swallow),各有各的风采,可惜手机无法捕捉这美丽的画面。另外在池边小道旁的树丛里,也看到了白眉黄臀鹎(Yellow-vented Bulbul)和 鵲鴝(Oriental Magpie-robin) 。我们走过这树丛之前,远远望见树枝在颤动,待走近时却毫无动静,雅说我们只要站着不动,就会被当成一棵树;果然几秒后,就看到好些鸟儿飞进飞出,让我们得以近距离观赏。(是否该庆幸没有鸟儿在我们头顶上停留?)

就在池中右边第一根枝上看到两类四只鸟,可惜捕捉不到它们的倩影。

向前看,没人; 往后望,也没人

走过士蓄水池,拐进林中小路,距离终点还有约二十分钟路程时,脚关节开始提出严重抗议,不得已叫雅和兰先行往前,我则站立一旁稍作休息。待继续前行时,已和她们拉长了距离;有一段路刚好前后都没有其他行人,不禁想起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幽幽,独沧然而泣下”。还好我心情不是那么悲戚,因为我知道前方有两位朋友等着我,心里踏实得很;在这四五分钟里就自我陶醉在想象的“千山我独行”的假潇洒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没有评论:

于此部落格中搜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