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自有幽閒趣

2011/12/26

首骑兼热身-实龙岗路上段历史走道

岁暮时候,给自己买了辆可折叠脚车;因逢雨季,一直配合不上闲暇和好天气,新脚车只得被冷落于墙角。圣诞节隔天早上见太阳公公露出脸蛋,连忙捉紧机会来个热身骑,让久未骑车又没做任何运动的身、心动一动。

今天的目标是长约1.2公里,由六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点所衔接的实龙岗路上段历史走道。这六个地点都设有以四种官方语言介绍其背景的路标。

我先从实龙岗地铁站附近骑到历史走道的起点-俗称“后港五条石”的林大头路,这条路是以潮州地主林大头命名。



据说他早年在中国当官,后落户新加坡在大坡开米店;之后于1912年搬到实龙岗上段一带居住。





我对这一带不熟习,只记得很久以前常听人说起“林大头巴刹”,就算现在要向人提及这一带,只要说“林大头巴刹”就不需再费唇舌描述地点,虽然我从来不知道“林大头巴刹”长什么样子。




接着往前骑越过杨厝港路到建于1921年,俗称“九皇爷庙”的后港斗母宫。




我对九皇爷庙比较有印象的是信徒们庆贺农历九月初九九皇爷诞辰时花车游行的盛况。



再往前不远,有个路标提到一座建于1853年的天主教堂,几步之遥又有一个白色用英文写着“Catholic Church”(天主教堂)的路标,




可是我看来看去都没看到有天主教堂,应该是早已搬迁。




倒是看到小路路口另一边,也是建于1921年的“哈芝尤索夫回教堂”,不过我找不到它的中文介绍路标。




继续往前骑,经过一所专门帮助有前科者的“援手之家”,



朋友曾在这儿购买过很美味的农历新年食品。



跟着来到建于1936年的圣保罗教堂,路标介绍说这是圣公会教区于1909年在新加坡成立后兴建的第一座教堂。



最后,来到西门路路口。以前这里有个建于1948年,但已于1999年拆除的西门路巴刹,所在地现已变成一座私人公寓。




公寓前的马路边放置了描述昔日巴刹买卖鸡鸭情况的塑像。


原西门路巴刹是历史走道的终点,1.2公里长的实龙岗路上段历史走道就到这儿结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 条评论:

cethosia 说...

I am surprised! Call me along the next time you go cycling.

众里寻(陶知跞) 说...

嘻嘻!期待农历新年过后有多点时间去骑车。徒步方面已开始新一轮的环岛行,我们是不是也来个环岛骑?

于此部落格中搜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free counters